墨契

屯人家的图,说自己的话◎安研同人文请善用tag或走子博客

当生命遇上爱情,谁会死无葬身之地?

今天把《冥婚》看完了。

本来没想起来写点东西的。这部小说本质上算不得我喜欢的类型,恐怖、悬疑、现实、当代,没有一个元素是我喜欢的,当初看它也是因为萌的极力推荐,才克服心中根深蒂固的对恐怖作品的抗拒翻开了它。

今天看完了最后一个字,我不得不承认,周德东的这部小说确实称得上一部佳作,不管我喜不喜欢,写得好就是写得好。

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,刚看的时候我以为它是一部恐怖小说,看着看着我发现它是一部悬疑小说,看到最后我发现它竟然是一部科幻小说,看到最后一句我就怀疑它是恶搞小说了。其实,它一直是一部伦理小说。

它的中心就是——当生命遇上爱情,你会怎么选择?

当你和你的爱人进入了一个圈套,两个人必须死一个,你会选择自己死还是对方?

很残忍的游戏吧。虽然小说是虚构的,这个问题却很现实。在今天的社会,生活在这样环境下的我们,还会为了爱情放弃自己的生命吗?不对,应该是从古至今,有多少人会为了爱情放弃自己的生命?

是怒沉百宝箱跳河自尽的杜十娘?

是焚稿断痴情泪尽而死的林黛玉?

还是痛斥李益诅咒而死的霍小玉?

不好意思,不是我只列出女性,是因为才疏学浅,实在想不到痴情而死的男的。

到《冥婚》里,十几个受害者,只有一个女的把自己男人害死了。还有一对一起选择死。

也就是这一对情侣终结了整个游戏,用他们的爱情烧死了幕后主谋。

这就提到了我们的主角,绿绿和周冲。

也就提到我这篇文的主角,女二号狐小君。(= =我是不是绕的有点远。。。。。。。)

狐小君是我一开始没感觉然后越看越讨厌的角色,最后死的方式也令我很不爽。

她是那种很搅局的女二(貌似女二都搅局),或者说其实绿绿才是后来者,但是狐小君是她自己放弃了周冲,走到最后那一步都是她自己作的。

为了一个陌生男人放弃了周冲,后来又爱上了长城。倒是真心爱长城,可惜长城爱她不如爱自己,所以她选择了自己死的同时长城也选择了让她死,于是游戏终结时,长城就悲剧了,当然现在看来狐小君也悲剧了,没人爱,想起来回头找周冲了,可是人家周冲爱上了绿绿,虽然还爱狐小君,但是人家也爱绿绿最后和绿绿结婚了。狐小君呢,就只能穿着婚纱,去一个荒山野岭,听着周冲唱的情歌,用一瓶安眠药结果了自己。作者描写死状时用了一个词——凄惶。再恰当不过。

所以,我也不喜欢周冲。他爱绿绿,但是他也爱自己的前女友狐小君。他的爱不纯粹。虽然在狐小君回头时他依然选择绿绿,但是他爱狐小君,所以我不喜欢他。一个人怎么可以同时爱两个,或者说他爱狐小君对绿绿只有亲情和责任?不管怎么样我都讨厌这样的男人。

狐小君也是,遇到周冲爱上周冲追到周冲却不珍惜。只有在她选择自己死和果断离开长城时,我才比较赞同。而且,她和周冲分手之后竟然找上了绿绿,把绿绿蒙在鼓里还当她是最好的朋友。

唔,写到这里突然发现太流水账了,缺少亮点。

或许只有那个问题才是亮点吧,当生命遇上爱情,谁会死无葬身之地?

平心而论,我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,不是我多爱这副皮囊,是为了父母,我可以自己去死,但是我不能抛弃自己的责任。所以即使苦,也不能去死。那就只能牺牲我的爱人了。如果他也让我去死,那么我们该会什么结果?要么同归于尽要么反目成仇吧?

其实,他爱自己珍惜生命也是对的,错的是这个游戏。

我又想起了那一段歌词——

就算已经人去楼空,也把你的钥匙留给我

就算已经人走茶凉,也把那两个座位留给我

就算你把姿容给了他,也把镜子里的你留给我

就算你被他拥入了怀中,也把背影留给我

就算你的世界被他全部占据,也把界碑的位置告诉我

就算你们走向了未来,也把过去的那段旧时光留给我

就算你们约定了永远,也把永远之后留给我

就算你们预定了来世,也把前生的童话留给我

就算你什么都不留给我

我也要把我留给你

请把这个权利留给我…… 

还是那句话,不赞成这样的爱情。要么断的彻底,要么爱的纯粹。

不要念想,不要回头,不要等。


评论

© 墨契 | Powered by LOFTER